首页
>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新华社】世界最高混凝土面板砂砾石坝在新疆截流成功
  新华网乌鲁木齐11月28日电(记者周生斌)世界最高混凝土面板砂砾石坝——新疆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23日截流成功,标志着工程主体建设进入全面施工阶段。该工程将有效改善阿克苏河流域水资源供需矛盾,对促进南疆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大石峡大坝最大坝高247米,建成后将是世界最高混凝土面板砂砾石坝。此前世界最高混凝土面板砂砾石坝是位于湖北清江中游的水布垭水电站,最大坝高233米。
  新疆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境内,装机容量75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为18.93亿度,主要任务是向塔里木河干流生态供水,兼顾灌溉、防洪等综合功能,并担负南疆四地州电力调峰任务。
  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所在地属地震多发区,工程具有地震设防烈度高、坝址地质条件复杂、坝体填筑量大等特点,且运行期库水位消落幅度为国内最大,这对控制坝体变形带来巨大挑战。(完)
  原文链接:http://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6648179?channel=weixin&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