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中国能建
能建时评:一切聚焦价值创造
  沧海桑田巨变,唯价值创造者恒强。在世界经济发展大潮中,只有那些坚持价值创造、服务客户、贡献社会、造福人类的企业,才能勇立潮头、基业常青,成为受人尊敬的百年老店。价值创造是立企之基、兴企之要,关系企业生死存亡。

  中国能建作为致力于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公司的大型跨国企业,必须一切聚焦价值创造,牢固树立“价值创造为本”的理念,竭诚为客户、股东、员工和社会创造最大价值;作为能源建设领域的国家队,必须勇担国有企业“六个力量”的政治使命,永葆价值创造的经济初心,努力做强做优做大,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必须以优异的经营业绩、良好的市值股价表现、卓越的品牌形象和美好的蓝图愿景,回报股东与社会,实现企业与广大投资者、各利益相关方和员工的共建共享共荣。让价值创造成为中国能建生存发展的“王道”,让“价值创造为本”成为中国能建的核心理念。

  一切聚焦价值创造,必须坚持以市场论英雄。中国能建是面向市场的完全竞争性企业,市场是“生命线”,是价值创造的“源头活水”。要以市场和价值创造为导向,把抢抓市场作为经营管理的首要任务,弘扬“置之死地而后生”、“杀出一条血路”等能建基因和传统,同基建王牌比雌雄,与跨国公司较高下,抢大单、夺大标、操盘大项目,做市场搏击的勇者、强者和赢者。要发挥电力能源全产业链特别是规划设计的“龙头”优势,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延伸,向提供系列一揽子解决方案拓展,实现从拼抢市场向发现市场、创造市场的升级。要坚持集团化营销、系统化运作,彻底解决总部在市场开发、运营管控方面的短板与不足。开展高端营销,所有高管领导都参与高端对接和跑市场;为总部赋能,所有部门和机构设置都要有利于市场开发与经营、确保价值创造与支撑。要深耕细作重点市场,集中优势兵力,重拳出击,在雄安新区、长江大保护、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市场力争有更大的突破、更大的作为。要面向一线拓市场、创价值,要让听得见炮声的人呼唤炮火,让听得见炮声的人作决策,切实发挥一线项目经理的作用和价值创造优势,并通过设立区域总部、推进数字化管理变革等组织创新,构建市场开发前哨站,装上“千里眼”“顺风耳”“加长臂”,提高组织的适应性和敏捷度,整体提升全集团的价值创造能力与水平。

  一切聚焦价值创造,必须坚持以业绩论成败。强化业绩导向,建立产业链—价值链—资源链为重心的管理体系以及以价值创造、价值评价和价值分配为核心的价值链管理体系,完善系统化、差异化、精细化的绩效考核机制,发挥业绩考核“指挥棒”作用,使价值创造成为衡量一切工作的唯一标准,让创造价值者受尊重、有地位,让实干者安心干实事,让业绩贡献成为最靓名片和最高通行证。要树立聚焦价值创造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注重在重大工作第一线选拔干部,大胆选用实干、能干、能担当、能创造价值的干部。要进一步完善与企业效益、个人绩效紧密挂钩的市场化薪酬体系,加大向关键岗位、核心员工倾斜力度,实现多劳多得、快劳多得、好劳多得、省劳多得,并加大弹性化激励力度,探索员工持股、项目跟投等更加灵活的长期激励机制,最大限度地激发全体员工创造价值、建功立业的激情与斗志。

  一切聚焦价值创造,必须进行体制机制变革。要迅速适应世界格局之变、科技之变、产业之变、竞争之变和社会之变,及时进行能建体制变革、制度创新和管理流程再造,进行人员、文化再融合,资源配置再优化,构建新格局,打造新优势,进一步“集而成团”,一家人一家亲一起干,共同为能建大家庭的光荣梦想而战,为价值创造筑基铺路。要聚焦“战略导向、问题导向、市场导向、价值导向、高目标导向”,落实“引领发展、价值创造、管理监督、服务保障”职责,着力打造创新创造创效型总部,配强配足价值创造所需资源,发挥中枢统领作用,确保发展快人一步、先人一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争得主动、赢得先机。要按照“扁平化、中心化、平台化、集约化、数字化”的要求,进行集团组织架构、机构设置、产业布局优化,要针对现有管理事项、边际、制度、程序、流程,开展一次大摸底、大清理、大整改,坚持“创造价值的一个都不能少、不创造价值的一个都不能多”,坚决摒弃无效的管理行为、空转的制度流程、烦琐无意义的重复劳动,使每个机构、每个岗位设置更加科学合理,每个人的价值创造能力得到充分发挥,从体制机制上释放价值创造活力。

  一切聚焦价值创造,必须培育价值创造为本的企业文化。大力营造尊重价值创造、鼓励创新创效,争创价值、争作贡献,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以价值创造论企业绩效、以办成事论高低、以解决实际问题论能力。进行全员的系统培训,进行价值创造宣贯,引导干部职工树立价值创造为本的理念,反思所在企业、所在工作岗位及自身在价值贡献上的优势与不足,砥砺干事创业的激情,提高价值创造自觉,挖掘价值创造潜能,人人向上向善、个个创新创效创造,全员提升价值创造水平。

  历史总是眷顾坚定者、笃行者、奋进者、搏击者。在这个巨变的时代,唯有让一切聚焦价值创造、服务价值创造、为了价值创造,让价值创造成为检验各项工作的唯一标准,才能迎接挑战,拼得市场,赢得未来!让我们牢固树立价值创造为本理念,解放我们的思想,变革我们的体制机制,再造我们的组织、管理和流程,为国家、社会、客户、股东、员工,创造新的更大的价值,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上,贡献中国能建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