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中国青年网】1000多个日夜铺就快捷新体验——湖北荆州城北快速路主线正式通车侧记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31日电(记者 李婧怡 通讯员 刘祖国 严家宽 胡玉立 杨梦欣)“我今天是专门来‘复兴大道’上体验的。”居住在湖北荆州市武德路的叶女士乐呵呵地表示,“平时走沿江路,不堵车都要半个小时。现在开车从武德路到荆州开发区上班非常便捷,只需要不到10分钟。”

  经过三年奋战,2020年最后的一天,12月31日,湖北省荆州城北快速路主线“复兴大道”终于如期按下“通车键”,实现全线主线通车。
  

  一起来看看复兴大道建设三年的时间轴。

  2018年1月31日,位于湖北沙市区红门北路的立交桥开始施工,标志着“复兴大道”主体工程施工正式拉开序幕;2018年4月,新港大道桥桩基开始施工;2018年7月跨线桥横空出世;2019年4月九阳大道支线跨线桥通过验收;2019年8月开发区高架桥全面完工验收,同年9月30日顺利完成首个阶段性通车目标;2020年4月13日实现五分部主线贯通;5月28日荆州市中心医院新院址前道路段顺利贯通;6月9日首个子单位工程园林北路跨线桥子单位工程顺利通过政府验收;8月6日318国道跨线桥子单位工程顺利通过完工验收;11月17日五分部全线主线道路顺利通过验收;11月30日武王大道-上海大道段正式通车;12月31日全线主线通车。

  荆州城北快速路“复兴大道”位于荆州市中心城区北侧,全长23.9公里,西起引江济汉渠,东至上海大道,串联起荆州火车站、浩吉铁路荆州东站、荆州沙市机场等重要交通枢纽,总投资额85.61亿元,是湖北荆州有史以来投资额最大的基础建设项目。

  复兴大道主线设计时速80km/h,地面辅道为城市次干路,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40km/h,全程可实现无障碍通行,这将对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极大的推进作用。

  荆州城北快速路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实施建设,除此之外,葛洲坝集团还先后还在荆州投资建设了高速公路、高铁、水利、港口、棚户区改造等一大批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几年来,与荆州人民一道携手绘就“万里长江,美在荆江”新画卷。

  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创新工艺,匠心打造,城北快速路的建设凝聚了无数建设者的智慧与汗水。特别是城北快速路部分路段同步建设了总长达14.6千米的地下综合管廊,其重难点主要是基坑较深、廊底位于粉砂层等强透水层,地质条件复杂多变,给基坑的安全稳定性带来极大考验。管廊为两舱设计,敷设天然气、给水、电力、通信等管线,管廊覆土深度3-5.5米,局部下穿河道。周边房屋建筑在基坑开挖及降水过程中,必须确保建筑结构安全性。为此,工程设计人员、技术人员优化调整基坑支护方案,同时,聘请了专业监测团队进行监测,数据实时反馈预警,确保了基坑支护、管廊主体顺利施工及周边建筑物结构安全。

  城北快速路桥梁占比高,全线高架桥及跨线桥总长约10.2km,占主线总长42.7%;在桥梁施工中,积极推广采用“建筑业10项新技术”之盘扣式支撑架,确保了全线桥梁高支模超危大工程施工的质量、安全。

  “建设城北快速路复兴大道,就是为了给荆州市民带来快捷城市出行的新体验。”项目负责人肖伟说。经过极其不平凡2020年的奋战,面对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工程管理者们和建设者们发扬拼搏精神,战疫破局,精细管理,分秒必争,在切实做到疫情防控零感染、零输入、零扩散的同时,战疫情、强担当、促生产、保通车。为此,工程建设开启了“五加二”、“白加黑”模式,采取重点部位“人员双班、昼夜交替”24小时连续施工,在施工作业面开展“满负荷”上岗。一座座桥梁架通,一层层沥青铺就,复兴大道每一天都在向前延伸。

  “在施工过程中,我们有力地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带头做好榜样。”项目负责人肖伟深有感触地表示,“在2020年初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在安全生产的最前沿,在项目攻坚的主战场,工程延伸在哪里,党旗、团旗就飘扬在哪里。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党员的担当。”

  工程建设项目部党支部结合生产经营实际,将党员突击队职能细化分解,分别成立了现场生产、技术攻关、资金营收、宣贯帮扶4个突击分队,联合各职能部门入党积极分子和优秀青年团员分别组织开展相关工作,进一步激发全员攻坚克难的生产积极性,为工程项目建设“提挡加速”,掀起了稳产高产的施工热潮。

  三年奋战,1000多个日夜铺就,葛洲坝集团将这个民心工程、精品工程、安全工程,绿色工程圆满地铺展在了荆州人们的面前。

  “非常方便,非常快捷,建设者们辛苦啦。”复兴大道的通车现场,市民们欢欣鼓舞,纷纷称赞。肖伟心情激动地说:“三年了,为了早日建成通车,我们放弃了节假日,放弃了与家人相聚,放弃了舒适的生活,今天通车了,我们付出的一切都值得!”
  原文链接:https://t.m.youth.cn/transfer/index/url/qnzs.youth.cn/tsxq/202012/t20201231_1264314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