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光明日报客户端】看世界最高混凝土面板坝如何铸就

12月21日,中国能建葛洲坝三公司“拾光能建·见证世界第一”国企开放日活动在新疆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现场举行。

中国能建葛洲坝三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义重在致辞中介绍说,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与新疆合作历史渊源深厚,作为新疆水利水电建设主力军,勇担“征服荒漠、开山修渠、筑坝发电”的历史使命,积极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支持新疆发展。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是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抢占行业制高点投资建设的一项重点工程,也是贯彻落实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部署和推进塔里木河流域综合治理的使命工程,对增加阿克苏地区电力供应能力、增加电网的安全性、稳定性,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促进地方经济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国家层面确定的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12个试点项目之一。工程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境内的阿克苏河支流库玛拉克河干流温宿县与乌什县交界大石峡峡谷处,工程最大坝高247米,坝顶宽度576米,坝体填筑总量2260万立方米,水库总库容11.7亿立方米,电站装机容量75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为18.93亿度。

葛洲坝集团新疆大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金丰利介绍说,作为世界最高混凝土面板坝,工程区地质条件复杂,技术难度极大,自然条件恶劣,具有“五高(高坝、高边坡、高挖填强度、高泄洪流速、高地震烈度)一新(管理模式新)、三复杂(地形地质条件复杂、自然气候条件复杂、社会环境复杂)”的特点。工程建设需解决特高坝坝体沉降变形大和不均匀沉降、大坝变形控制、坝体与岸坡连接部位的周边缝变形协调、强地震对于大坝带来的抗震风险、面板混凝土裂缝、多泥沙、超高水头泄水建筑物泄洪消能抗冲耐磨技术研究等行业技术难点。

中国能建葛洲坝三公司大石峡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将引入开放型知识管理优化施工工艺,开展面板入仓手段改进、无轨或有轨自提升滑模技术改进、坝体填筑料源规划动态平衡、基于BIM技术z的数字工程建设管理系统等方面的技术发展与深入研究;信息手段量化工程进度和资源配置,建立BIM工程进度模型以完善在项目实施规划阶段进度管理体系的基础,利用P6软件进行项目资源实际消耗与计划消耗的分析对比确保工程进度及节点目标的实现;“互联网+”的数字化大坝填筑,运用数字化大坝填筑碾压施工质量过程监控系统,以GPS、北斗全球定位系统为核心技术,通过对上料、碾压等施工过程的监控,实现对大坝填筑进度和质量进行全天候的监控,以“互联网+”技术,实现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提升整体的施工质量和施工效率。

据悉,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于2019年11月开工,计划于2026年10月完工。工程主要任务是向塔里木河干流生态供水,兼顾灌溉、防洪等综合功能,担负南疆四地州电力调峰任务,工程的建成将对促进南疆四地州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慧)

报道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3d2c379853c84880896d775f979b2f1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