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人民日报客户端】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打造世界最高混凝土面板坝

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是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抢占行业制高点投资建设的一项重点工程。247米最大坝高将打破由本公司创造的水布垭233米世界最高混凝土面板坝记录,标志着中国水利建设站到了250米级的国际领先水平。

12月21日,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拾光能建·见证世界第一”国企开放日活动在新疆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现场举行。

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工程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境内的阿克苏河支流库玛拉克河干流温宿县与乌什县交界大石峡峡谷处,工程最大坝高247米,坝顶宽度576米,坝体填筑总量2260万立方米,水库总库容11.7亿立方米,电站装机容量75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为18.93亿度。工程主要任务是向塔里木河干流生态供水,兼顾灌溉、防洪等综合功能,担负南疆四地州电力调峰任务。工程于2019年11月开工,计划于2026年10月完工。

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三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义重告诉记者,作为新疆水利水电建设主力军,公司勇担“征服荒漠、开山修渠、筑坝发电”的历史使命,积极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支持新疆发展。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是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抢占行业制高点投资建设的一项重点工程,247米最大坝高将打破由本公司创造的水布垭233米世界最高混凝土面板坝记录,标志着中国水利建设站到250米级国际领先水平。

葛洲坝集团新疆大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金丰利介绍说,作为世界最高混凝土面板坝,工程所在地属于地震多发区,地质条件复杂、地震设防烈度高、坝体填筑量大,工程运行库水位消落幅度为国内最大,大坝变形协调控制及面板抗挤压破坏等关键技术问题突出,大坝施工质量控制要求极高。工程建设引入开放型知识管理优化施工工艺,开展“互联网+”的数字化大坝填筑,运用数字化大坝填筑碾压施工质量过程监控系统,实现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提升整体的施工质量和施工效率。

“项目开工两年多来,全体员工克服大风、严寒、暴雪、疫情影响等困难,取得生产经营和履约双胜利。截止目前,累计完成产值6.6亿元,完成石方开挖285万立方米,土方开挖240万立方米。目前,大坝已由土石方开挖向大坝填筑成功转序,关键主体进入填筑高峰期,施工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项目计划经理岑东东说。(记者 韩立群)

报道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416867/6302697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